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[M3-29][Adresse] さくらプリズム

評分: 8/10



tracklist:
1 さくらプリズム music / 水夏える lyrics / 仲村芽衣子
2 スピカ music / ニゴロウ lyrics / momori
3 オオカミ少女と包帯人間の観察 music / shibayan lyrics / lily-an
4 恋花雪歌 music / えむ lyrics / azuki
5 フライングキャッチャー music / task lyrics / 仲村芽衣子
6 happiness music / しの lyrics / 仲村芽衣子
7 just flight the sky music / 水夏える lyrics / 仲村芽衣子 guest vocal / 紗智
8 冬支度 music,lyrics / 鷺 original / takrockers!!



仲村芽衣子自家的第三張album。說到仲村芽衣子,在聽同人音樂的人之間可謂無人不識;喜歡她的人也很多,人氣之高,在近年真可以說是一時無兩。


我不會說這張專輯不好聽;但是這張碟讓我再次確認自己總是無法喜歡上仲村的原因。

姑勿論對一個歌手的唱功應該有多少要求,或是仲村本身的唱功到底是好還是不好,我最不喜歡仲村的地方是她的歌全部都很多後期加工;不是chrous就是echo effect,也聽得出有各樣的音色潤色。不是說後期製作不對,沒有後期製作的根本就連專輯也說不上;問題是加工太多,就像把豬肉做成午餐肉一樣,失卻原味。

我喜歡同人音樂的一大原因是其夠原始(其實近年的同人音樂水準實在很高,一點也不原始了),但同時夠自然、夠真摰,能夠讓我直接體會歌者的歌聲以及作曲家包括在音樂裡面的感情。仲村的音樂,或至少adress的近兩張album,都和一般商業的Jpop或是anison無異:以取悅聽者的耳朵為主要目的,毫無獨特性、毫無靈魂可言。既然是這樣,我可以有很多其他選擇。


再說唱功,仲村不差,但也沒有好到什麼驚為天人的程度。仲村的聲線也不是特別對我電波。

而且我很不喜歡仲村的唱腔。經常惡意賣萌;雖然你的聲音的確很甜美動聽,這種萌腔或者會迷到很多人的耳朵,但不會迷到我。一些高音的元音,明明應該用圓潤響亮的聲音來唱,仲村則會給你甜甜的扁扁的萌音,然後用echo effect強把本來沒有的空間感加上去,不然就用過門的音樂來填補。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種演繹有多好。因此整張CD就只有冬支度這曲沒怎麼修飾vocal的ballad我較聽得入耳;不過主要也是因為音樂做得好,要仲村唱這麼低音的曲子其實有點勉強...嘛算了。


音樂方面倒是還可以,就如上面所說很討好耳朵。しの那曲寫得不錯,我實在看好這位年輕作曲家,將來他在同人界應該會有一番作為。



就是這樣,想噴的都噴了;反正不是說這張難聽,但就是不對我胃口,原因如上面所述。
歡迎指出我言論的不實之處,但希望內容是言之有物,不歡迎粉絲或支持者們護航式的回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