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

[例大祭9][ShibayanRecords] TOHO BOSSA NOVA

評分: 9/10



tracklist:
01.坂上なち - フリフリおじょうさま(ツェペシュの幼き末裔)
02.liebe - Fraud, I promise(今昔幻想郷 ~ Flower Land)
03.深水チエ - Je cherche un oiseau(ネイティブフェイス)
04.3L - 迷子のエコー(ハルトマンの妖怪少女)
05.鯛の小骨 - たまにはSUNを(ヴワル魔法図書館)
06.cittan* - Otemba de Jane-yo(おてんば恋娘)
07.田辺 - Shadow of the boundary(ネクロファンタジア)
08.℃iel - 渡し舟の娘(彼岸帰航 ~ Riverside View)
09.だ - Bom dia(感情の摩天楼 ~ Cosmic Mind)
10.深水チエ - 泡沫と繭(東方妖々夢 ~ Ancient Temple | 幽雅に咲かせ、墨染の桜 ~ Border of Life)


聽說這個團以前不是做bossa nova的,不過最近跳坑了的樣子。

不知道為什麼日本做的bossa nova(或者至少是我聽過的日系bossa nova)都喜歡用萌音;雖然bossa nova的確適合用萌音來營造那寫意和悠閒的感覺,不過對我個人而言,要唱bossa nova除了聲音要甜美可愛以外,透明感也很重要。在我聽過的音樂中,由舟木智介和德井志律江組成的orange lounge (bemani系)便是bossa nova的姣姣者,志律江也是我心目中最能完美演繹bossa nova的歌手...嘛扯遠了。


這張碟內的幾位歌姬,都有調整唱腔、大力賣萌來迎合曲風;美則美矣,但是畢竟珠玉在前,聽的時候總覺得還是差了那麼一點感覺...

無論如何這張專輯仍是有相當高的質素,Shibayan的bossa nova編曲已然是一等一的水準,也沒什麼可以再挑剔了。vocal的表現也很出色,特別是3L,我沒有聽很多3L的曲子,於是從來沒想過她能給出這樣的演繹,讚一個。坂上なち和liebe兩位的演繹都拿捏得很好,只是兩位也是天生聲音稍為太甜膩了一點,美中不足也沒辦法了。℃iel我覺得是最有感覺的一位,渡し舟の娘也就是我覺得最好聽的vocal曲了。

田辺是我認為表演較差的一位,她的聲音本來就應該去唱pop,而且音準也有點問題,有多處走音;雖然一定程度上可以歸咎到那波幅甚大的旋律去...


純音樂的幾曲就非常棒,對鯛の小骨這jazz控和だ這new age高手而言bossa nova可謂得心應手,編出來的曲子自然也是極之出色;鯛の小骨的たまにはSUNを,低音部份編曲極之出色,在低音結他外加入若隱若現、到副歌時才稍為露出的大提琴,質感極佳。整曲加入少許電子音,和鋼琴合演出有點搖曳的氛圍,最後一段木結他加入更是極之迷人...好棒!

cittan*Otemba de Jane-yo則是較單純地以鋼琴和bass作主導的一曲,節奏感極佳;電結他加入後帶出一點放浪的感覺。然後だ的Bom dia,木結他和長笛的組合極美,以兩者交替演奏旋律,一流的演出。



總結:很棒的一張CD,由曲風編曲到演出各樣優美;不過bossa nova的旋律跟一般人聽開的pop始終有點出入,基本上我認為喜歡治癒系的人都會喜歡;口味較重的朋友就一定不會有興趣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